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五台子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西市区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0

【字号: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6日至5月26日,第一巡察组对五台子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巡察组向五台子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五台子街道党工委将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细化为4个方面16项37条,五台子街道党工委制定了37条具体整改措施,并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

1.党工委思想政治建设抓的不实。

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立行立改,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文件进行学习。通过整改,理论中心组已将相关文件进行学习,并对中央关于巡视整改要求进行学习,领会巡视精神。

二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打折扣。

整改措施及成效:每天督促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强国APP线上自学,提高街道日活度;逐一对照找出未转入本单位学习小组的人员名单及时转入,加强人员管理;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以身作则。通过整改,街道办事处主任积分已有显著提高。目前,所有党员干部已将关系转入街道学习强国,所有党员干部日活度和得分率均有较大提升。

三是学风不浓不实。

整改措施及成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对机关支部和事业支部党员的学习教育,检查学习笔记书写的篇数和质量;定期进行应知应会测试,不定期抽查理论知识,杜绝理论学习不扎实的现象,确保党员干部将知识铭记于心。通过整改,街道党员的学习意识增强,学习理论知识更加扎实。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一是落实“阳光三务”工作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定期对街道党务、居务、财务审核不严管理员进行约谈,将审核情况及时汇报党工委;每月13日前由各社区上报信息发布情况,对未按时上报社区书记进行约谈。通过整改,街道党务、居务、财务能按时对社区“阳光三务”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审核,目前,“阳光三务”信息没有到期未上报的预警。

二是廉租房动态监管不力、底数不清。

整改措施及成效:由于办事处、各社区廉租房分管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导致对廉租房工作性质、职责、业务等方面理解认知不够,办事处廉租房部门针对此现象,于8月下旬利用三天时间,在五台子办事处4楼会议室,邀请区廉租房办公室工作人员,集中对办事处和五个社区分管廉租房工作的同志,进行廉租房工作业务培训,通过这次培训以后廉租房工作要做到自身业务精通、收缴资金明确、上报程序知晓等;将各社区廉租房工作从2019-2022年所有台账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整改,办事处、各社区廉租房分管工作人员对廉租房工作性质、职责、业务等方面理解认知提升,廉租房台账更清晰。

三是创城工作尚有欠缺。

整改措施及成效:指定专人每天不间断对街道周围自行车进行摆放,在指定位置补画非机动车停车位;督促清运人员严格按照每天垃圾清运两次的标准进行清运垃圾,安排人员定时巡查,发现未清运垃圾,及时通知清运人员清运,保证居民生活环境不受影响;排查辖区所有垃圾桶,对没有盖的垃圾桶及时进行补换;在办事处一楼张贴公告,禁止楼道里停放电动车充电;城建物业部门已上报上级有关部门申请维修资金,将尽快组织人员进行排险维修。通过整改,自行车摆放问题、垃圾清运问题、垃圾桶盖问题、电动车楼内充电问题均已得到解决。

3.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

整改措施及成效:立行立改,党工委班子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补学《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吸取经验教训,每季度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严格把关、多次审核,避免内容重复;因人事变动原因,在巡察期间未能找到2020年第一、二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现通过多方联系协调,报告已找到,未丢失,下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通过整改,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已落实到位。

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措施及成效:立行立改,即日起针对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目录进行对照检查,查缺补漏,由宣传办定期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规范中心组学习记录,制定档案保存责任制,确保存档规范无缺失;按照办事处班子成员最新变动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并出具红头文件,同时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审核流程、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工作方案、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制度等体制机制;自2021年起每年都有党工委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但未召开专题会议,2021年及2022年每年各有四次意识形态会议,2023年截至目前已召开两次会议,从今年起,每年专题研究至少2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督查检查中。通过整改,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已落实到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化访能力欠缺。

一是领导干部调研缺乏针对性,“治未病”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主要领导带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调查研究,及时与属事部门沟通了解事情进展情况,切实解决群众诉求。通过整改,主要领导能切实带头研究解决信访问题,解决群众诉求。

二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不够彻底。

整改措施及成效: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信访工作调度会,梳理所辖社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刻剖析存在问题,从源头化解群众反映问题;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认真梳理福郡小区物业管理问题。通过整改,福郡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正在积极解决中。

三是回应群众投诉办理不及时。

整改措施及成效:信访工作调度会上,就电大小区居民投诉问题开展专项研究;办事处信访部门、城建物业部门联合建新社区三方会谈,商讨电大小区居民投诉问题,实地调查,寻求可行的解决问题方案;实施改造方案并做出情况说明。通过整改,电大小区居民投诉业主占用公共用地问题正在积极解决中。

2.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余风尚存。

一是党工委对上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措施及成效:重视问题表现。高度重视反馈问题,认真查摆问题存在的根源,规范审批流程,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快速组织相关人员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加强业务管控。结合民政部门工作实际,对全业务流程进行全面审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提高责任意识。对民政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其对业务工作的重视度和责任心,教育工作人员遵守民政部门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通过整改,相关审批流程已按规定严格审批把关。

二是相关材料敷衍应付。

整改措施及成效:由于撰写材料手误导致该问题出现,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努力学习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同时加强自身工作作风建设,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材料撰写能力,完善材料审核流程,明确撰写人和审核人责任。通过整改,已对撰写材料相关问题严肃认真对待。

3.财务存在监管漏洞,对社区财务监督不力。

一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对部分设备未列入固定资产台账的,立即列入办事处固定资产账;在以后工作中购置的固定资产及时上报财政,并列入固定资产账;指导社区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办事处及社区对所有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点验,对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使用人进行规范,张贴固定资产标签。通过整改,目前所有办事处和社区的固定资产台账均已逐步完善。

二是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按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对2020年工会台账进行核对查账,并就发放职工福利金额与工会使用台账金额不符情况做出说明;对发放职工福利严格审核证实,规范发放流程,做好记录;增加办事处及社区财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将大额款项支票支付制度纳入《五台子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中,并严格执行。通过整改,规范工会福利发放流程,实行大额款项支票支付制度。

三是对社区财务监管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鸿大社区党委将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办事处组织的财务工作专项业务培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经费使用和报销流程,规范账目记录程序;建新社区一是加强社区财务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严格执行财务纪律。二是制定财务报销制度,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履行相关报销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原始凭证;相和社区严格执行财务各项要求,规范账目凭证管理,对于发生月计、季度统计错误再次计算,并召开党委会议,于会上进行商讨,并立即整改,确保不再出现此类现象;邀请会计专业人员对办事处和社区财务相关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规范记账手续及报销流程;完善《五台子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各社区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并报街道财务部门备案;将每年至少对社区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检查的规定,纳入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对社区财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通过整改,办事处和社区财务人员能力素质得到提高,完善《五台子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办事处和社区的财务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不实。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督促街道一把手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谈话,建立“第一种形态”谈话台账。已通过与受到处分党员干部谈话,增强廉洁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按时通报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决定,加强以案促改工作,召开相关会议强调社区通报处分决定时的参加人数,提升警示教育的覆盖面。通过整改,对党员干部起到警示作用,形成以案促改成效。

三是对高风险岗位监管缺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民政、廉租房分管领导不定期对部门开展谈话提醒,加强“第一种形态”的常态化运用,确保工作合规守度有序推进;街道党工委定期组织高风险点岗位人员学习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岗位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岗位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通过整改,对高风险点岗位人员起到廉洁警示教育作用, 加强岗位责任意识。

2.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严不实。

一是“三会一课”落而不实。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机关党支部和事业党支部党课学习计划,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支部学习,定期讲党课,并按规定记录在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上。通过整改,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已经落实到位。

二是对社区党组织监督指导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对社区党组织的监督指导,严格按照制定的督促检查制度检查各社区的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并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定期通报;街道党工委组织负责人定期到各社区党支部检查支部学习情况,确保党支部学习的人数,扩大学习的覆盖面,提高党员学习参与率,书写党支部记录本与实际情况相符。通过整改,各社区党支部学习落实到位,党员参与度提高,党支部会议记录更规范。

3.选人用人工作尚有不足。

一是履行干部管理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对干部工作制度等方面的学习,通过党工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各党员学习的方式,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习。在党工委会议记录、党支部会议记录中,记录学习过程。通过整改,街道党工委班子将干部工作制度学习到位。

二是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程序及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认真学习干部任免事项,规范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程序及会议记录,按照要求书写、整理、立卷会议记录。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会议记录已整改到位。

三是执行回避规定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规范会议制度和程序要求,涉及本人事项的人员按照要求进行回避。通过整改,党工委会议严格执行回避规定,涉及本人事项均已执行回避规定。

四是社区干部调整全程纪实材料归档不及时、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重新整理上届社区党委、居委干部调整全程纪实材料,建立一人一档,严肃社区干部考察全过程,规范纪实材料;强化业务培训,考察前对考察组成员进行培训,要求考察组成员需对考察材料负责,归档前检查所有全程纪实材料。通过整改,社区干部调整全程纪实材料已整理完毕。

4.人员管理松散混乱。

一是考勤制度有名无实。

整改措施及成效:规范考勤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参与考勤;规范考勤时间为:8:30上班,17:00下班;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请销假制度,请假、公出由分管领导签批并做好登记,不允许代签。按照签到要求,办公室做好监督工作。通过整改,街道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

二是对社区人员监管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鸿大社区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便民服务窗口的作用,统筹安排办事服务窗口值守工作人员。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社区工作人员要了解办事流程,热情接待居民群众,不能出现懈怠、不作为工作态度;相和社区召开“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工作会议,要求全体社区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自身工作效率;严格执行上班签到、去向告知、请销假等制度;禁止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岗、串岗现象发生,杜绝出现玩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事;纪工委不定期到所辖社区查岗,对办事服务大厅无人在岗的社区书记进行约谈,对工作人员有签到实际未在岗的情况,需工作人员提供书面情况说明;营商部门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定期对社区进行检查,对工作纪律遵守不严、服务态度不端正、工作不在状态等人员进行查纠问责。办事处营商环境部门联合街道纪工委,对各社区便民服务站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和“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建设等情况开展实地督导和明察暗访,实地督导及明察暗访5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小组要求各社区立即进行整改。

三是对网格员管理失责缺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联系下沉社区网格员原所在党组织,将下沉社区的网格员党关系进行转接,并监督网格员参与社区党组织活动;加强对社区网格员的出勤监督工作,定期抽查出勤表,严格网格员请销假制度,确保网格员工作时间实时在岗。通过整改,下沉网格员党关系已转接完毕,网格员的出勤情况得到改善。

(四)聚焦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主责意识不强、认识不深、站位不高。

一是学习传达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精神有断层。

整改措施及成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责意识。及时学习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精神,学习传达《西市区关于开展“环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在全市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上讲话精神重点任务清单》《关于全区窗口单位开展作风问题自检自查的通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辽宁省营商环境条例》;对办事处和社区的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加强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等相关制度、办事流程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街道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西市区关于开展“环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在全市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上讲话精神重点任务清单》《辽宁省营商环境条例》。街道及各社区分别召开政务服务培训会议,对办事处和社区的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强化业务知识,引导窗口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学习《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AB岗工作制度》《办事不找关系指南》《辽宁省营商环境条例》《否定备案制度》《容缺受理制度》《好差评制度》《否定备案制度》《机关干部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五台子办事大厅文明礼仪规范》等相关制度。

二是主动靠前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党工委研究如何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结合各自领域,深入企业,做好服务对接;普及招商引资政策,倡导人人都是参与者,引导机关干部深刻认识到抓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深挖资源,发掘各类项目信息。

2.没有结合实际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一是落实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任有差距。

整改措施及成效:切实压实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扎实谋划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关于全区窗口单位开展作风问题自检自查的通知》,深入贯彻《营口市关于开展“办事不找关系 用权不图好处”清风窗口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营造“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组织办事处和各社区窗口工作人员学习传达《关于全区窗口单位开展作风问题自检自查的通知》,引导工作人员加强作风建设,改进服务水平。党工委会议研究东北钢琴厂中校项目,积极帮扶企业进行宣传,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帮扶企业提供服务。党工委会议研究营口益仁康老年病医院、养老院项目,原有建筑改建养老医院。安装配套设施床铺、空调等,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已安排专人帮扶企业办理经营许可证,积极帮扶企业解答办理手续相关问题。

二是对权责清单监管事权认定不明确。

整改措施及成效:结合区编办制定的“三定”方案,制定权责清单,将具体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划分具体的管理事务和工作安排,将制定好的权责清单下发给各部门每个人手中,做到人人知晓自身职责,做好负责的相关工作。通过整改,“三定”方案和权责清单已下发各部门,各部门已了解各自所分管的工作。

3.党工委监管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成立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监督检查小组,选择办事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辖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担任监督员,紧紧围绕政务服务建设工作,及时准确反映各社区政务服务工作的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出合理有效的意见建议,形成工作台账。对存在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选择办事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辖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担任监督员14人,成立政务服务监督检查小组。对辖区内紧紧围绕政务服务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形成工作台账。各社区针对检查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照“清风窗口”建设标准,主动认领任务,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利措施,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4.监管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措施及成效:党工委要提高认识,正确认识“12345”热线是政府关注民生、倾听民意的主渠道平台,明确立场和定位,定期开班子会对“12345”综合投诉平台投诉问题研究,对于重点投诉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对“12345”综合投诉平台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调研,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及时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探索“网格员+营商环境”的社区治理模式。建立网格员与相关业务负责人的常态沟通机制,协商解决网格内居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实现由“被动相应”向“主动作为”转变,持续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高。“12345”综合投诉平台反映集中的问题集中在老旧小区改造、创城期间小区卫生管理及无物业小区管理等问题。聚焦办事处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辖区内天扬小区商住楼因建筑材料质量问题楼漏雨严重,导致居民生活受到影响,该小区的居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此问题,希望能够尽快解决。针对这一问题,党工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该小区进行了维修,解决了长期困扰居民的漏雨问题,保障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安全,小区居民为党工委送来锦旗。相和社区辖区居民反映,和平小区2号楼前两处下水管道堵塞,积水严重。党工委第一时间联系专业疏通队前来清理、疏通,解决了居民家中下水外溢的问题,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难题,小区居民送来感谢信。

5.政务大厅人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管理不规范。

一是办事处、社区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打造便捷高效办事窗口。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否定备案等制度。设置综合受理窗口,设置醒目标识,配备群众来访接待人员,及时向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佩戴胸牌。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的法定条件、工作流程、所需要件、承诺时限等所有内容。加强业务培训,办事处召开政务服务培训会议,提高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设置综合受理、帮办代办、投诉受理窗口,设置醒目标识,配备群众来访接待人员,及时向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佩戴胸牌。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的法定条件、工作流程、所需要件、承诺时限等所有内容。

二是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鸿大社区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便民服务窗口的作用,统筹安排办事服务窗口值守工作人员。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社区工作人员要了解办事流程,热情接待居民群众,不能出现懈怠、不作为工作态度;对老、弱、病、残等有特殊情况的服务对象以及重点项目紧急事项等,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优化流程、优先办理;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行为,制定《五台子办事大厅文明礼仪规范》,要求工作人员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手续,打造一流、高效的服务队伍。积极申报“清风辽宁政务窗口”,五台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五台子街道华安社区便民服务站被中共营口市纪委机关、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授予营口市首批“清风辽宁政务窗口”。

6.用心贴心为企业服务合力不够。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向上级部门及时报送各项数据。充分运用好“一对一、点对点”招商方式,紧盯目标企业,主动出击,加强联系,精准接洽;针对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的问题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强化包扶责任,及时向企业传递各项优惠政策,实时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并提供精细精准服务。街道主要领导走访东北钢琴厂,与企业家深入交谈,认真听取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及今后发展规划,详细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走访营口昌信管业制造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进出口贸易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拓宽贸易渠道,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同时,鼓励企业抓住国内市场,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走访中音教育,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企业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培训会议,会议围绕我区区位优势、产业规划进行深入讲解。就招商引资过程中“招什么”、“谁来招”、“怎么招”等问题进行解答。通过此次培训,使工作人员进一步理清招商引资思路,掌握招商引资工作技能,提升招商工作能力和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17-4830442;邮箱信箱:营口市西市区镜湖西路9号。

中共西市区五台子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4年2月1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