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关于《西市区“三年新突破”期间中介服务业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来源:西市区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7

【字号:

分享:

本调查起止日期为2024-02-07 15:30——2024-03-08 15:30

为严格落实中介服务业“三年新突破”期间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增强中介发展规划,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西市区“三年新突破”期间中介服务业发展规划》。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相关意见建议。

联系人:徐子健

联系电话:4880207

传真:4880312

邮箱:xsqfgj@163.com

通讯地址:营口市渤海大街西65号(西市区发展和改革局)

邮政编码:115000

西市区“三年新突破”期间中介服务业发展规划

中介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方便人民生活、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营口市西市区中介服务业发展水平,充分发挥中介服务业促进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明确营口市西市区中介服务业发展目标和任务,特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所指中介服务业是指介于各类市场主体之间,提供居中专门服务,发挥鉴证、经纪、咨询、代理、监督、公证等功能的行业总称。主要包括:科技中介、信息咨询中介、会计税务中介、法律和仲裁中介、会展中介、广告中介、人力资源中介、信用中介、知识产权中介、职业中介、不动产中介等。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市场需求为引领,科学技术为手段,创新争优为先导,人才培养为基础,提升发展能力为根本,通过优化环境,助推营口市西市区中介服务业快速发展和提升,促进其向知识化、信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通过“三年新突破”期间的努力,使营口市西市区成为中介服务业的发展高地。

(二)基本原则

1.总量增长与结构优化相结合

“三年新突破”期间,争取中介服务业在机构数量、营业收入、盈利水平等方面有较好增长,同时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和营口市西市区区位特色,抓好重点和特色发展的中介服务业,引导资源向重点与特色行业集聚,实现行业结构优化与空间布局优化。

2.技术现代化与管理现代化相结合

一方面,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中介服务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服务品种创新;另一方面,大胆进行管理创新,将连锁经营、电子商务、资本经营等先进的经营管理理论和方法运用到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中,重在制订标准、打造品牌,实现管理现代化,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3.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与环境优化相结合

以提高企业自身发展能力为根本,通过科技应用、产品与管理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业务拓展能力与市场竞争能力。同时重视中介服务业态特点,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制定符合中介服务业发展规律的法规规章与政策制度,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内外协同,促使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做优。

4.行业规范管理与市场监管相结合

根据中介服务行业数量多、涉及面广、中间性强的特点,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培育、引导和推动中介服务产业发展。同时健全监管制度,强化市场监督,提高行业信用,建立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促进中介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底,新培育3家以上中介服务业规上企业、1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重点服务领域全覆盖、行业门类全覆盖和规上企业全覆盖),构建规上企业为龙头、特色中小微企业为补充的中介服务业发展格局。

到2025年底,围绕科技中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9大重点领域,各培育1-2个知名度高、信誉度好、竞争力强的中介服务品牌机构,初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介服务业发展体系。

二、主要任务

1.提升发展会计税务服务行业

大力改善会计税务服务行业的执业环境,加强执业诚信建设,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构筑人才高地,提升强化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巩固传统领域审计业务、大幅提升非审计业务比重。加强行业管理,提升社会公信力,支持和鼓励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拓展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咨询、资信调查、专项审计、业绩评价、司法鉴定、投资决策等多元化、高附加值的专业服务。重点支持具备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外开设分所,鼓励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小型事务所优势互补、联合重组,提升规模和实力。

2.创新发展法律服务行业

根据经济发展特点和要求,鼓励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开拓金融投资、服务外包等新的法律服务领域,充分发挥法律中介机构服务的整体效能,全覆盖式的担任政府或企业法律顾问。引导鼓励律师事务所注重律师团队建设和培训教育,大力培育地方品牌律师、品牌所。创新发展思路,走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经营道路,促进法律服务市场的全面发展。

3.全面发展信息咨询服务行业

重视和支持信息咨询服务行业的发展,开展信息咨询知识宣传,增强社会信息咨询意识,培育信息咨询市场,开放共享信息资源,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法规环境和运营环境。逐步实施咨询服务业的执业资格制度,广纳优秀咨询人才,造就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咨询服务队伍,不断提高咨询质量与服务水平。支持咨询机构开展企业结构调整,促进各类咨询机构向“专精特优”方向发展,扶持综合性咨询机构,树立行业品牌,使其成为咨询业中的“领头人”,带动咨询业的整体发展。

4.重点发展会展服务行业

以打造辽河文化产业带为契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以辽河老街、西炮台遗址为龙头,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吸引会展企业入驻西市,鼓励会展企业与商贸、文化、旅游等相关企业深度融合,提升会展企业策展、组展、引展、办展的水平。不断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重点培育文旅康养、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的展会,促进会展服务项目在西市生根发芽并向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5.优化发展广告服务行业

坚持市场主导,进一步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界限,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广告经营企业集约化经营,促进广告企业品牌建设。加大现代科技在广告中的应用,提高广告制作水平与广告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广告产业集聚区建设,形成产业规模。

6.鼓励发展科技中介服务行业

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多渠道吸引各种资源从事科技中介服务业;加快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满足科技中介组织的成长需要;积极支持和引导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拓展业务范围,培育一批综合性代理服务机构,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向特色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7.协同发展人力资源中介服务行业

不断规范行业准入,同时拓宽人力资源中介服务领域,将人力资源服务与产业发展协同,着力发展与东北地区产业升级转型需求相一致的各类人力资源中介服务,形成统一开放、服务内容全面、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保持人力资源服务业与产业协同快速发展态势,吸引更多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入驻西市区。

8.扶持发展行业组织和信用中介服务行业

按照市场化原则发展行业协会、商会、行业社团、专业协会等自律性组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组织管理、协调、服务、监管等方面的功能。积极扶持发展以产品、服务功能为纽带的开放的区域性行业协会。

9.规范发展职业中介和不动产中介服务行业

注重法制建设,严格市场准入,加强资质管理,不断提高职业中介和不动产中介机构执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引导开展服务创新,制定业务规范,不断提高职业中介和不动产中介机构的规范运作水平。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发展重点

高度重视中介服务业发展,把促进中介服务业发展工作列入西市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发展重点,研究出台“营口市西市区促进中介服务业健康发展若干举措”,制定相应配套政策,引导资源向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集聚。定期召开中介服务业工作会议,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区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构筑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促进中介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2.完善政策扶持,优化法律环境

不断完善促进中介服务业发展的鼓励政策,明确中介机构的市场地位、性质、功能、资格确认程序、主体职责。加强舆论宣传,进一步强化中介服务的市场观念,确立中介人员的社会地位,承认其劳动的合法性、有效性,保证其合法权益,使中介职业成为人们信任并尊重的社会职业。完善政府行政决策的社会咨询机制,实现决策咨询的社会化、产业化。

3.创新管理模式,打造行业特色

依法加强对中介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根据不同中介服务业的特点,创新行业管理模式,建立政府主管部门依法监督与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系。搭建中介服务业与外界交流的平台,促进地方中介机构与区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扩大战略联盟,加强优势互补。完善中介服务业统计,加强中介服务业各行业的动态统计分析,及时发布各行业动态信息,指导中介服务行业健康科学发展。鼓励、指导依法建立行业协会,建立规范、完善的自律机制,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指导、服务、协调、代表、自律等功能,提高行业公信力。

4.推进服务品质,营造品牌战略

积极扶持中介服务机构做优做强,鼓励优势中介服务机构以多种形式实施行业内和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开展连锁经营和网络化经营。加大对中介服务机构注册商标、品牌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等各类侵权行为。

5.建立中介诚信制度,践行信用服务体系

加快个人和企业信用联合征信系统建设,建立完善中介服务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优胜劣汰竞争机制。推进中介机构及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倡导各类市场主体在开展经营业务时查询中介服务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信用报告。各种中介服务机构的信用记录作为行业评优表彰、政府采购以及政府实行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

6.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拓宽经营管理理念

遵循引进与自我培养相结合原则,梳理全区中介服务各行业的人才状况,创新人才引进思路,加快法律、会计等中介服务行业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中介服务业中高端复合型人才,建立人才高地。联合高校、行业协会举办中介服务行业中短期管理人员培训,不断拓宽中介服务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相关文件:

西市区“三年新突破”期间中介服务业发展规划【解读】

关于《西市区“三年新突破”期间中介服务业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的结果反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