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草案解读

西市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草案)解读

来源:西市区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号:

分享:

西市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草案)解读

一、 出台背景

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促进高效节水技术推广和应用,构建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控制水资源消耗强度,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为将西市区建设成为县域节水型社会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二、总体目标

到2021年,我区用水总量控制在省、市约束指标范围内,万元GDP用水量低于50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15m3,化工、食品、水产品加工等高耗水行业重点企业达到先进定额标准;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到2021年我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10%。

三、主要内容

(一)全面推进各行业节水

通过工程措施的科学配置,合理调配地表水与地下水,新鲜水与再生水,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

(二)深入落实各项节水制度

建立健全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体制机制,加强相关规划和项目建设布局的水资源论证工作。

(三)规范达标考核评估

区政府将督导检查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进行通报,督促抓好整改,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大力推进综合节水、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水资源信息监测、水资源计量在线系统建设,建设节水技术推广服务平台,加强先进实用技术示范和应用,积极引导非常规水利用、监控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五)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广泛动员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创新节水宣传方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节水的社会氛围。

(六)创新政策支持方式

区政府要积极筹措资金,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完善节水技术、节水设备、计量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文件:

关于公开征求《西市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草案)》意见的公告

关于《西市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果反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