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西市区扬尘污染整治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1

【字号:

分享:

《西市区扬尘污染整治方案》文件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解决我区扬尘污染问题,巩固治理成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扬尘污染整治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改善我区大气环境空气质量和市民居住环境,根据国家有关防治扬尘污染的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整治方案。

二、工作原则

坚持按照集中综合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加强建成区及城市近郊管控和全面开展相结合、属地主导与各职能部门联动相结合、宣传教育与法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我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

三、工作任务

工作任务分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拆迁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堆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道路管线施工、绿化工程等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现场及日常管护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城市裸露地面全覆盖、道路保洁抑尘专项整治。

四、工作准则

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依据职责分工完成本部门整治工作,或配合对应市直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责任单位要将扬尘污染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加强对扬尘污染整治的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明确扬尘污染监管的具体部门和人员,落实扬尘污染各项日常监管制度和工作任务。

(二)建立联动和示范机制。各职能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要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难点、热点扬尘源的查处和管理。要严肃和规范政治纪律,严禁党员干部有干扰各职能部门执法的行为。要树立扬尘污染整治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促进扬尘污染整治深入开展。

(三)建立通报督查制度。区政府对各责任单位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办。督查督办过程中,对督促整治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责令其加大 整治力度,并将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