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西政办发〔2023〕7号 关于成立西市区外资工作专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3

【字号:

分享:

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相关驻区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全市2023年推进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动员大会要求,经区政府同意,特成立西市区外资工作专班。

一、主要职责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稳住外资基本盘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梳理在谈、签约、建设、投产外资大项目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开展稳外资政策宣传;协调解决我区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政策性、制度性方面问题,以及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建设等问题;加强部门间稳外资工作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和政策联动。

二 、组织机构

组  长:李生全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张雪莹    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  贺   区社会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成  员:刘宏恩    区发改局副局长

        王丽丽     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久开    区科技局副局长

        徐子健    区财政局副局长

        王  亮    区人社局副局长

        郭  松    区市场局副局长

        陈婷婷    区营商局副局长

        齐  济    区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主任

        呼佳卓    营口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城区地籍信息中心主任

        胡永新    营口市生态环境西市分局局长

        刘志萍    五台子街道办副主任

        王姝婷    清华街道办副主任

        孙东明    得胜街道办副主任

        包莹莹    渔市街道办副主任

        迟福庆    滨海街道办副主任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承担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商务局局长张雪莹兼任,各成员单位安排一名同志作为专班联络员。

三、 工作机制

(一)建立会商会办工作机制

工作专班根据工作需要,由组长或副组长组织召开会议,推进专班工作,会商会办解决各成员单位在落实工作分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建立信息报送制度

各成员单位每月6日前向工作专班办公室上报上月工作分工落实情况,包括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工作专班办公室定期汇总上报区委、区政府。

(三)建立调度机制

定期调度全区在谈、签约、建设、投产的对外招商引资项目情况,各成员单位工作分工落实情况,定期通报相关情况。

四、 工作分工

各成员单位:统筹抓好辖区稳外资工作;加强形势研判和工作调度,全力推进对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困难和问题,提出政策举措和工作建议。

区商务局:统筹专班工作;加大外资企业、项目服务保护及外商投资促进力度,加强对重大外资项目的招商和跟踪调度,促进项目落地及资金引进等。

区发改局:做好重大外资项目和重点外资企业生产所需煤电油水热等相关要素保障工作,确保企业稳定运行;协助重大外资项目、重点外资企业办理节能审查手续;加大对在建外资项目调度力度等。

区工信局:推动制造业外资项目建设、投产,加大对外资工业企业技改支持力度等。

区市场局:贯彻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优化登记注册

业务流程;加大对涉外领域商标、专利侵权行为的行政惩处力度;提高外商投资信息采集和推送质量等。

区营商局: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等完善外资企业投诉工作、受理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和关切等。

区人社局:协调保障重大外资项目和重点外资企业用工需求、按《社会保险法》享受参保待遇等。

区科技局:对外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给予便利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外籍人才来营工作便利度等。

区财政局:对相关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提供资金保障;引导驻营口银行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等。

市生态环境局西市分局:对重大外资项目和重点外资企业涉及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统筹和协调等。

市自然资源局西市分局:加强重大外资项目和重点外资企业投资用地需求保障等。

区教育局:对重大外资项目和重点外资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根据《关于解决我区外来企业高管子女教育问题的实施意见》办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狠抓落实

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稳外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推动稳外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在服务好现有外资企业的基础上,拓展海外招商渠道,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二)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各成员单位要把做好稳外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处室和责任人,强化担当作为,积极开展外商投资政策宣传、投资促进、投资管理和投资保护工作。

(三)加强配合,形成合力

区商务局要充分发挥工作专班办公室带头协调作用,为各成员单位做好相关协调、信息分享和工作交流等工作,保障专班高效运转,提升项目建设质效。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协作,密切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完成工作专班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此件公开发布)

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1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